(本來我是打算回覆我親愛的好友,禧,給我的留言,但沒想到越寫越長,乾脆直接開一篇新文好了。)

親愛的禧
多謝你的鼓勵!
我想年齡帶給我們的歷練是更加圓融的智慧,
人生路上好好壞壞起起伏伏本來就是很平常的事,
端看我們從中獲得了什麼;
比起很多人來,我們無疑的幸運很多,
但是也不可能事事心想事成盡如我意。
這兩年多來,我認為我收穫最大的是學會看人的"心",
社會上時常用物質的外在條件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
但是我認為所謂的學歷金錢都是表象的,
一個人之所以是個好人,在於他有一顆好的心,
因為心好,所以人好。

-------------------------------------------
生命當中的貴人~~

在學術上,我的運氣非常好,
我的指導教授Dr. Makay給予我非常大的支持及肯定,
他今年五月就退休,我算是他最後一個學生,
他說他退休後還是會把我一直帶到畢業,
若我決定08年畢業,這中間的一年就當作他免費服務。
若是我當時決定不來BG而去別的"好學校",
也許我就沒機會遇到這樣supportive的老師。
而非常有趣的一點是,我的論文委員之一是Dr. Makay的學生,
那位Dr. Gonzales的碩博士論文都是Makay老頭指導的,
Dr. G. 是我的委員裡最會挑剔的一個,
可是跟他們兩位的互動讓我感受到在學術研究上的樂趣。

此外我跟我唸碩士的老師同學們也保持良好的互動,
在唸碩士時我曾經拿過一年的獎學金,當當時系主任的研究助理,
最後簡直受不了他騷擾的行為而選擇直接翻臉,
那段時間並不好過,因為獎學金我可以不要renew,
但是一個外國學生直接向學校平等委員會的法律顧問狀告系主任,
還是一件非常有壓力的事。
這段期間那位系主任自然對我多所刁難,
甚至在我提交論文後還拒絕簽名,
不過到最後我還是順利的拿到我的碩士學位。
在這整段過程,我非常感激我當時指導教授夫妻的支持,
他們兩位在學術上給我的直接指導並不多,
但是他們讓我知道"好人"是什麼意思。
此外,當時我有個非常挑剔的日本教授,
他實在是個怪人,有機會把他的故事寫出來一定會很有趣,
雖然常常受不了他的龜毛習性,
但是不可否認他在研究上能夠給予我很多的靈感,
在我進入博士班後,這位日本教授成為我重要的working partner,
我們基本上維持一年組一個panel的合作模式,這對我們雙方都頗有好處。
自然我不能不提到另一位重要的working partner--Andrew Loo.
他是我碩士班的同學,現在在澳洲唸博士,
他與我在研究領域上重疊性很高,
不同於我在BG常需要多留心眼的與同學相處,
我在唸碩士時與同學間都能夠共同分享讀書心得及研究進度,
這種公開坦然的心態是維持良好學習及互動的基礎,
因此Andrew與我時常會相互分享資訊及研究心得,
有時他的一點點小意見便能夠讓我修正我自己研究中從未想到或上有不足的地方,
而這種不斷思考的過程正是學術研究的有趣之處。

除了在學習上的運氣之外,
我必須要說在我出國的這六年間來自朋友的支持與鼓勵,
在朋友交往上,基於我個人性格的原因,我沒有什麼泛泛之交,
我所擁有的卻全是交情極深的好友。
有些人一輩子也交不到好朋友,
我何其幸運的能夠有好幾個相互知心的朋友。
我的禧與我在性格上接近,這幾年雖然始終相距兩地,
但是不因為距離而疏遠的才是真正的友情。
親愛的羅小姐與我在相同的時間出國,
我必須要說,在這幾年間她是我十分重要的支持力量。
自然我也感激年年記得我生日的雍華、
把自己的床讓給我自己在地板上睡三天的蔡先生、
讓我吃了不少免費餐點的阿瑄瑄、
教會我原來死金魚也可以refund的Kevin....
近兩年多來我時常的不開心,
但是來自我朋友們的友情就像從濃厚雲層探出的一道道溫暖陽光,
因此不管他們有多少人會看到,
但是我由衷的在此表達我的感激之意。

至於來自我家庭的支持就不必在此多說,
因為說什麼也是多餘,放在心裡就可以了。

我想我的禧把我性格說得太好了,
我這個人嘛!決心毅力是有的,
而堅強到了好強的程度,就會給自己帶來無窮無盡的煩惱。
我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不夠敦厚,
性格及行事作風有時太過凶狠而不留情面,
雖說有些事情該下手就不能手軟,
但是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便是我自己修養不足的地方。
以前小時覺得儒家學說害人不淺,
使人愚忠愚孝、拘泥又食古不化,
但近年來重讀以前當作教條背的儒家經典,
發現短短幾個字間所蘊藏的是一輩子努力也很難達到的境界;
例如大學裡人人都知道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單是「修身」一點就談何容易??
修身必也正心,光是「正」這個字就需要無窮無盡的努力。
人說「德術兼備」,若是把快到手的博士學位當作「術」的某項里程碑(自然絕不是終點),
我這個人所欠缺的便是在德性上的修養,
而我希望隨著時間過去而在這方面能夠有所成長,
這幾年看了許多有術無德的例子,真的,品行才是做人的第一步。

有時停下來回頭看看,我生命中有許許多多的貴人,
我在不同時期遇到他們,用不同的心態不同的言行不同的態度與他們交往,
他們帶給我酸甜苦辣種種不同的回憶。
總的來說,我遇到的好人遠多過壞人,
我承認我的性格過於強悍,做事常常不給自己及他人留餘地,
但是我的貴人及朋友們時常能夠提點我,讓我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而有修正的機會,
在此深深地祝福及感激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