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五月中下旬與表姐到日本東京玩的,結果拖到現在才來寫遊記,可見得我回到台灣的這段日子到底有多懶~~~

自從三月底去了日本開會後,我便滿想再找個時間好好去逛逛日本,
之前六年次次從日本轉機,要去日本玩有的是機會;
可是要從美國回台灣,心裡是歸心似箭,迫不及待想見家人、想見貓、想見朋友親戚、想大吃特吃,
到了要從台灣回美國,每次都是拖到最後一分一秒不得不回去了才捨得離開台灣,自然也不會有時間停留在日本好好玩玩,
所以這一次算是我第一次以"玩樂"的心情停留在日本。
當然,也要感謝表姐的犧牲,願意從台北飛來日本與我會合,陪著我玩,畢竟她之前已經到過東京很多次了。

這次的旅行算是自由行,我們住在外婆的朋友家裏,
我之前在台灣見過好幾次這位天理教的東京分會長先生,
家裏的親戚,包括我媽媽也都到過東京拜訪過他,
這次我算是第一次上門。
很感謝他提供給我們住的地方,因為這樣幫我們省了一大筆住宿的開支,
不過我跟表姐都被他家客房的被子弄得不停的過敏,
我想定時的曬曬被子是件很重要的事~~

雖說是兩個人的旅行,但是我在行程安排上完全沒出力,
因為我離開美國前忙著期末及搬家,所以只提出想去博物館及寺廟的幾點要求給表姐,
其他所有行程任由她安排,我跟著走就對了。
結果這次的自由行真的非常自由,除了在台灣就買好票的三鷹宮崎駿美術館是預訂好的行程,
其他的都是在前一天晚上翻旅遊書臨時的決定,
就連這樣,我也都沒參與每晚翻旅遊書的必做功課,
因為時差的關係,我根本都睡死了,反正第二天跟著表姐走就對了~~~

第一天我們在台場逛了整天,去了富士電視台,看了小自由女神像,
去了起碼兩個mall,還坐了摩天輪。
這一天的行程簡直像大行軍,走到快發狂....最後以我睡死在電車上告終。
對這一天的行程,我最滿意的是逛了可愛的貓咪店,
雖然比我想像得小,但是我買到可愛的貓包包及化妝包。
另外,在坐摩天輪時我發現我的懼高症還滿嚴重的,真是糟糕 :(

第二天我們去兩國,看到一兩個相撲士在街上走來走去,
還去了東京江戶博物館--這是我見過最能與遊客互動的博物館,
可以親自去坐日本古代的轎子、舉起古代消防隊的旗幡、我甚至去扛了古代的便桶,
博物館的動線及規劃都非常優,很值得推薦的!!
不過相撲鍋很難吃,不會想再去試了。

第四天的三鷹市宮崎駿美術館倒是沒我想像得好,
雖然裡面展示了一些幕後製作動畫的流程及宮崎駿本人的手稿,
但總體而言,這是個小巧的地區型博物館,並不算太國際化,
不懂日文的話,在理解上可能會有點困難,
可是我們在三鷹市看到許多小叮噹的房子,非常可愛,
我想台灣很需要學習日本社區的寧靜及整潔。

至於寺廟的行程,我們去了明治神宮,看到了一堆從台灣砍下的檜木作成的鳥居,
而且在神宮時碰巧遇到了有新人在舉行日式傳統婚禮,
新娘穿著十二單禮服活脫脫是黑澤明的「夢」裡面的那個狐狸新娘,
我跟表姐在不打擾人家婚禮的情況下追著那個狐狸照相,結果我們在旁邊被自己白痴的行為笑翻了!!

此外,這次去日本很碰巧的遇上淺草雷門寺的三社祭,
所以我們在當天臨出門時臨時加進了這個行程,
這種日本祭典很像台灣的大型廟會,
不過保有更多的傳統元素,也不像台灣這般的俗麗。
這個祭典讓我看到了一堆光著屁屁的日本男人,
我跟表姐追著人家的光屁屁偷照相,這是個非常有趣又有點猥褻的經驗;
我在這個祭典上看到日本這個民族在許多面向所表現出的共同性,
在當時我想了很多,我認為類似的民俗信仰及祭祀活動對於凝聚社區共識有十分重要的影響,
同時也負起傳承傳統禮俗、禮儀、及經驗的責任。
不過台灣的廟宇實在過多,當人民花了太多的經歷在信仰活動上時,
對於社會整體的進步及發展不見得會是正面的。

至於靖國神社的遊就館是第二次拜訪,
這次我仔細看了博物館的展品,
我想,若要了解日本極右翼的軍國主義,靖國神社是一定要去的,
不去不能夠理解日本軍國主義的論述及其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觀點。
當我在看到館內其中一封英譯的日本士兵訣別信時,眼淚還是沒能忍得住,
我想在面對生與死的那當下,一個人,不管他是代表那一國,也都會回歸到一個人的本質,
心裡想的是家人、是妻女、是過往那些美麗的時光,而不是眼前想要殺死你的敵人。
在三月我第一次去靖國神社之前,
Anderson提醒我們,讓我們好好看看那些年輕的戰亡者的臉,然後去思考是誰將他們推向死亡的??
我想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所以第二次去我很仔細的看了展示館的照片及文件,
我還沒有太過完整的答案,而且把這些心得寫在遊記裡也太沈重了,
所以也許等我有更明確的想法時再來好好討論。

對於某些shopping的行程我沒有太多的印象,
表姐後來告訴我說,我們有去了新宿及原宿,也許還有另一個地方,只是我不記得了,
這些shopping都很有趣,雖然我並沒有多買什麼,
一則信用卡還欠著債呢!二則我被我那堆滿了一整個倉庫的家當嚇壞了,
所以一定不能再亂買東西。
不過人人都說日本東西貴,我卻覺得還可以...
也許是因為跟美國的物價差不多,品質卻好得多,所以讓我覺得頗划算吧?!
總之那個狂shopping的是我表姐,我跟著東逛西逛,看看路上年輕人的穿著打扮,
看看許多高度重複型及同質型的商品,想想所謂的"流行"到底是什麼意思??
在最後一天的商場裡還吃到非常好吃的芒果可麗餅,
只可惜沒有把大打折的迪士尼唐小鴨玩偶買回家,可謂一大遺憾!!

總之,我很滿意這次去日本的旅遊,
這並不能算是那種很優哉游哉的渡假,而是比較類似看景點的行程,
但是這次去日本旅遊,能夠碰上大祭典、去看寺廟、吃好吃的食物、逛有趣的博物館,
而且有時間再次拜訪靖國神社,思考殖民者、戰爭、政治意識形態等等與我研究相關的問題,
這樣的旅遊已經很無可挑剔了,所以我十分滿意。
下次若有機會去日本,我希望能夠去京都,看看日本的古寺廟,
或者去坐坐他們長途火車,看看沿途的風景,
那樣應該會比較悠閒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