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可能滿適合生活在中國的共產制度下,
為什麼呢??因為那個制度喜歡沒事讓人做思想檢討,
而我總是能文思泉湧的不停的檢討自己,由此處可證。

2007年轉眼要過去了,在這個一隻腳已經跨過時間分界點的現在,
不能免俗地,我又要再來好好檢討自己在即將過去的這一年裡的所作所為,
以及為即將來臨的2008許下新年新希望。

回顧篇:忙碌 vs. 懶散
2007年的上半年,現在回想起來只有"忙碌"兩個字可以形容。
從一月份狂風式的在美國台灣飛過來又飛過去開始,
二月底趕出參加日本慶應大學學術研討會的那份七千多字的大報告,
三月初通過論文大綱口試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
三月底飛到日本東京參加研討會,
同時間也一直拿著碩士班的課以及繼續自己獎學金該做的教學研究工作。
這種極度壓榨體力精力的結果,害得我連接幾次發生嚴重的胃痛,
所以在五月份毅然決定放棄這種不要命的忙碌生涯,
並且在下半年度換個地方住,用另一種展新的態度過日子。

在夏天假期之後,我搬回BG過著懶散的生活,
碩士班的課程不拿了,所以行事曆立刻空出不少時間,
當然,我也忙著找工作及寫論文,還花了不少腦筋去應付我教的那堂破課(教科書真爛!!)
11月去芝加哥參加學術會議,發表一篇我連看都不想再看一眼的笨paper,
兩天之內處理掉六個正式面試、三個非正式面試,
見了以前的老師以及參加令人窩火的日本人聚會。
感恩節假期後忙著期末,處理完美國小孩們的成績後,
聖誕節假期留在BG繼續趕論文....目前依然在壓榨腦力中!!!
不過總體來說,我的2007年在上半年忙碌、下半年懶散中就這麼過去了。

那麼我在即將要過去的這一年裡到底快不快樂呢??
嗯....自己打個分數的話,以總分100分來說,我大約會給個78分吧!
我對這一年的總表現算是滿意,所以該達成的目標都算是有做到,
碩士課程沒有繼續下去是有點可惜,不過我懶散的日子過得也挺開心;
當初說了要天天去做瑜伽只堅持了半個學期,這個雖然在意料之中,但是還是覺得自己不夠有恆心;
這一年當中總有些小小的事讓人不開心,不過總體來說大事大方向都沒出錯,
希望隨著時間的過去把不開心不順心的爛事爛情緒留在2007年,
然後更有活力的去面對2008年的全新挑戰!!

現在是2007年12月31日的晚上11:59分,我一個人在電腦前跨年!!

新年快樂!!!!!!
現在是2008年1月1日的凌晨12:00分,聽到外面有人放煙花,外面在下雨,想想真奇妙,一年就這樣跨過去了。

展望篇:
一、希望順利的找到工作
我當然是希望回台灣,不過若是有好的工作機會,能夠去別的國家闖蕩幾年也很不錯,美國則是最後的考慮。
問題是美國的工作機會最多,而且現在我人在美國,也沒有太多的時間、金錢跟機會飛到國外去interview。
不過對這件事我基本上不急,過去三年半我自認盡了一切努力,
所以找工作的事我打算順其自然,要我的就會要我,
大家都不要我,我就回台灣去開個小補習班教教小朋友,或者開家小吃店賣牛肉麵。
天無絕人之路,也並不是一定非要走哪條路不可,
走另一條路或許能擁有意想不到的廣闊天地,所以這件事我隨緣。

二、修養有待加強
我發現我太會批評人,這是自身修養不足之處,
所以新的一年裡我希望自己能夠有更寬容的心去面對一切的人事物。
此外,我還是很容易緊張,非常容易因為小小的事而影響到自己的心情,
換言之,我還不夠沉穩、不夠沉著、不夠鎮定。
古代讀書人重視「養氣」的功夫,我想我也應該在這方面多加努力了,
在這一年裡,我希望能夠多讀一些儒家及佛家的經典,
雖不求能做到「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
但起碼應該在面對生活諸多繁雜事務時能夠冷靜以對。
我應該時時告訴自己「深吸一口氣、慢慢處理慢慢來」,
以後天的努力來調整自己在先天上就容易緊張又容易發急的性子。

三、知足常樂
在2007年的下半年裡,出乎意外的面臨兩個死別的事件;
系上教授Dr. Burke在10月底時因為癌症過世了,她的癌症從發現到不治只有短短兩三個月的時間,
我拿過Dr. Burke的課,我必須要說,她是我在BG中所遇到的最好的老師之一,
在教學上她非常用心,而在作人處世上進退有據、合情合理,並且曾經在教學上給過我非常寶貴的經驗,
我對於她的突然過世感到非常的遺憾與難過。
而在她過世後,她的先生以"不辦葬禮不收花束、只要求所有懷念她的人繼續Dr. Burke的愛心"的方式來哀悼她,
對此我非常的感動以及敬佩。
而在12月中,非常意外的得知以前大學同學以潔過世的消息,
雖然以前在學時跟以潔就甚少聯繫,在畢業後更沒聯絡,
可是在多年後聽到的第一個關於她的確切消息卻是她已然不在人世,
對於一個年輕美麗的生命,在一場車禍中驟然逝去,我感到震驚、難過及不捨。

因為這兩件事,讓我在年末時節好好的反思了一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人的慾望總是無窮無盡,有了這個想要那個,拿到了那個就想要更多個,
有時我們會忘記去珍惜身邊的人以及已然擁有的一切。
我想,在新的一年裡,我應該時時提醒自己----知足常樂,
因為夠知足,所以能常樂;而反過來說,因為能常樂,所以更知足,
以此自勉~~~

四、總結
在新的一年裡,我希望自己能改善過於毛躁、不夠沉穩的毛病,
我希望能夠有更雍容的氣度、更廣博的胸襟、更能夠原諒別人、同時也更嚴格的督促自己。
此外,我希望能繼續保持我一向堅持的原則以及道德觀,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面臨的幾次需要依照自身原則以及道德觀做決定的時刻,
在這期間,我的確有過在做"對的事",跟做"讓我開心的事"之間掙扎,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雖然我必須承認我的決定並不總是讓我開心,但我還是認為我做了對的決定,
所以我希望我在這一年裡能夠繼續的維持我的道德標準。
最後,我希望自己能夠繼續保持積極的心態,且能以更從容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在這新的一年裡,我祝福我所愛的家人及朋友們,當然也包括了祝福我自己----
平安康泰 事事如意 2008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