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滿值得紀念的一天。
因為我的博士論文答辯通過啦!!!!!!

我選在放完春假的第一天做答辯,就是希望能趕在3月24日的期限前能有多一點的時間做修改,
以我們學校來說,口頭答辯與文稿是分成兩部份的;
大部分人在通過口頭答辯後,都會被要求修改文稿,所以論文委員們通常不會在答辯當天簽文稿同意書,我倒是沒有料想到在答辯之後四個委員裡居然就有三個當場簽下答辯通過及文稿通過的同意書,
有一位教授則是簽下答辯通過同意書,要求我修改文稿後才要簽文稿同意書。
而根據規定,四個委員裡只要有三個簽了答辯及文稿同意書,我就算pass,確定博士學位到手了,
也就是說,我在3月10日答辯當天就算拿到了博士。
不過呢!我的指導教授跟我都希望能拿到第四個簽名,所以我們決定依據第四個教授的要求再做微幅的修改,今天下午我就會跟指導教授討論修改的範圍及幅度,可是講老實話,有沒有這第四個簽名我的博士都到手了,所以現在只是想更完美一點而已。

嗯...就這樣拿到了博士,感覺真的頗微妙....
考完答辯後我並沒有立刻看到同意書,雖然其中一個委員馬上就稱呼我為Dr.Lee了,但是感覺總有點不真實。
兩個鐘頭後,指導教授跟我確認了同意書內容,
但是我還是沒有那種開心得不得了的情緒,可能也是還留了個小尾巴吧!

總之,我就這樣拿到了博士學位,我倒是出乎意料的平靜,
要怎麼形容這種感覺呢....就像是完成了一個階段性任務~~
等到我拿到第四個簽名後,也許我才會有更多的情緒吧!
畢竟對一些大事情,我的情緒總是來得比較慢一點;
而且本來預期不會在答辯當天拿到文稿同意書,卻突然一下拿到了,感覺真的頗怪異。
不過無論如何總是恭喜自己囉!

我還是沒有覺得博士就有多了不起,畢竟這只是一個title而已,
而且我唸這個博士也沒有真的多嘔心瀝血,中間那兩年很累主要是因為博碩士雙修的關係,
但是能夠在我30歲時拿到Ph.D還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
記得高中時在學校聽一個人演講,她很得意的在台上說:我就是有本事在30歲拿到博士,
坐在台下的我冒出一個想法:那我以後也要在30歲拿博士。
當時這個念頭只是猛然的冒出來,在之後的年月裡也極少再想到,
但是等到我真的來唸博士班了,十多年前的這個猛然的念頭卻變得清晰了起來,
要真說我有什麼得意的情緒的話,拿到博士這件事本身沒啥好得意的,
可是十多年前猛然冒出的念頭現在卻成真了,嘻嘻!我可是挺得意的喔!!
也許我那種很微妙的感覺部份也源於此吧....總之我說到做到的紀錄又多了一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