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我的家鄉屏東縣災情慘重,平時我跟媽媽常去玩耍的路線--台17線,自東港始,大水一路漫過林邊佳冬等沿海鄉鎮。
我家住在屏東市,這裡地勢高,除了去年某次雨下得太急太快導致排水不及,印象中從未覺得屏東市會淹水;因此在這次颱風中,我父母家基本上稱得上是完好無事(除了頂樓的紙箱們都泡了水之外,但那也都是些無關緊要的東西)。

本來以為隨著颱風遠離,雨勢漸小之後,我家又安然度過了一次自然災害,但沒想到在八月八日父親節晚上,弟弟突然打電話報告,他在台南安定鄉的租屋處已經開始淹水,且當時水淹腳踝...
因為我深知水上升的速度極快,而弟弟家又住在一大片水田中央,且附近有大排水溝;在外面大淹裡面小淹的情況下,我一方面交代我家李弟弟不要冒險外出,一方面跟我家李媽媽立刻開車殺上台南準備接人。

當車子開在國道三上面時,說老實話,若不是想趕快把李弟弟接出來,那樣的路況我真的不敢開;一路上強風豪雨使得視線幾乎等於零,當經過斜張橋附近的強風路段時,陣陣狂風不斷的把我的小休旅吹出車道外,雖然我滿篤定車子不至於翻,但是還是心裡一陣陣發怵。
途中某些路段已經完全沒電,路上又有很多吹落的樹枝雜物,同時還要閃避強風吹斷的中間護欄,開去台南的路上真是把所有的技術都用上了,而且真的會嚇到發抖...不過反正已經無法回頭,所以也只好咬著牙一路開下去。

結果下了國道八,看到弟弟家附近的道路已經部分的被水淹沒,因為我的小白底盤比較高,所以我強行通過第一個積水路段,但是卻卡在道路中央--因為第二個右轉路口,遠遠看去起碼有三分之二被水淹沒,可是在天色已晚的情況下,誰也無法看清積水到底有多深;有幾輛貨車跟四輪傳動車都是開到積水處就倒退回來,因此我就更不敢開小白去冒險。
這當中我有幾度下車試圖跟其他車主討論狀況,結果體會了被風吹著跑的經驗,而且馬上損失了我的眼鏡(幸好有備用的)跟鞋,身上的雨衣簡直完全沒有一丁點作用...最後人躲回車上,跟弟弟討論該如何接人。
在這期間,我家小白被強風吹得不停的搖晃跳動,緊接著我們停著的路口一下子就停電了,整個淹水地區馬上伸手不見五指,因為我們怕來不及在水勢上漲前後撤,導致最後整台車被水沖走,我跟其他的幾台車當機立斷往回撤,一直撤到國道八的終點附近,因為那裏的地勢比較高。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叫李弟弟千萬不能試圖走出來,同時打電話問消防隊能否支援,可是在那樣的夜晚,台南縣市到處積水淹水,消防隊人手嚴重不足;後來隨著弟弟房間的水位越來越高,我們叫他跟鄰居一起撤到隔壁房東家先窩一晚再說,我跟媽媽則是先回屏東,再看情況是否回到當地等待或者隔早再去接人。
回來的路上路況也是一樣糟,一路開一路閃各式各樣的雜物,甚至閃過了整棵大樹...(p.s.題外話,我發現我的開車技術還不錯說!!)

八月九日一早我們就不斷關心台南積水的狀況,後來一直等到中午左右南部的風雨開始比較平息,我們全家又開到台南,準備視狀況而定...當然,希望這次能把李弟弟接出那個孤島。
結果到了當地一看,積水狀況不退反進--前一天晚上尚能勉強通行的第一個路口已經完全被水淹沒,後面更是汪洋一片。
不過我們也看到已經有人試圖涉水通過,而且在沒有颳風下雨、視線又清楚的情況下,我跟李爸爸決定也往裡面走走看,看看能否用走的走到弟弟房東家。
於是乎,我跟李爸爸以及其他的倒楣居民,也扮演了一次電視上常看到的涉水災民。
順著路一路走下去,水從腳踝一路淹到膝蓋、甚至大腿,幸好路也不算太難走,水流強是強了點,但比起昨晚的狂風暴雨,這趟走來已經是好太多了!!

最後我們走到弟弟的房東家,可憐的房東家附近水淹得最深,差不多到了我的腰;當然,沿途走來看到的一堆汽車摩托車都很悲慘的泡在水裡。房東說當地從未發生過如此大水,而且也搖頭嘆氣的說這次損失可大了!!
我們與李弟弟會合後,一起涉水過去看看他的租屋處。那些可愛的小平房大約淹了三分之一層樓高,弟弟房間門一打開,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浮在水面上(連同一台冰箱),而且才泡水一個晚上,密閉的屋子裡就開始有腐壞的霉氣味,幸好弟弟放在櫥子最高處的筆電安然無恙。
我們也查看了他的小March跟機車: 機車泡水似乎不算太過嚴重(比起那一排幾乎被完全滅頂的機車而言);小March則是剛好被水淹到引擎蓋下緣,但是車內也全都進水了。

反正水不退,所有的善後工作也無法進行,我們此行的目的已經達到了,所以跟李弟弟一起涉水渡過那一片汪洋,最後安全回到家中。
就這樣,在我自己家裡安然無恙的狀況下,我們一家在台南淹水災區當了一回災民,也算是經歷過了這次的八八水災。
由親自涉水的經驗,我只希望目前尚淹水的地區的積水能夠趕快消退--因為這種積水很髒,裡面甚麼東西都有;而且東西只要一泡過水,沒多久就會發臭,在這樣的惡劣的環境下,加上沒水沒電又吹風淋雨,衛生條件實在堪慮!!
昨天我們盡了一點點微薄的心意,希望能夠幫助少少的幾位災民。
我衷心的期盼我可愛的小島能夠再次渡過大自然給我們的歷練,能夠再次的在風雨中展現我們的韌性!!

最後向老天爺大喊一句:這雨到底下夠了沒啊?????

(p.s. 打完這篇文章的五分鐘後,停了半天多的雨又瘋狂的下起來了...這到底還有完沒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