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赴日本熊本市的熊本學園大學開第十五屆的IAICS年會,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IAICS的會議,也不是我第一次赴日本開會,當然我很開心能在這次會議上遇見滿多位已經見過好幾次面的前輩,也很高興能認識新朋友,但就"去日本開會"這件事說起來是沒有甚麼太大的新鮮感......雖然熊本對我而言是一個新地方!!

這次去日本,我最有感觸的倒不是會議本身,而是在開會的那幾天中所觀察到的日本人的言行舉止,其中有一件旅途間看見的小小的事,特別值得我記錄下來~~

9月20日會議結束後,日本主辦方在21日舉辦了熊本市的文化景點參訪活動,反正我21日訂不到機票回台灣,所以就順理成章的參加了這個活動。當日上午的行程是赴日本的一座歷史古蹟的寺廟以及熊本城堡參訪,會議主辦方為我們安排的專業的導覽人員解釋熊本城的歷史。

在熊本城堡時,導覽員帶領我們去攀爬一座有四百多年歷史的角樓,聽說原來的用途是儲放武器及戍衛外城的倉庫兼瞭望台;那座角樓外觀高五層,要爬到頂必須連爬四座極高極陡的木階梯,而越往上爬樓板面積越小,到三樓時便只容一方上或下樓梯,因此樓上及樓下的遊客都必須聽從工作人員的指示輪流上下樓梯,而到了頂層,所有的遊客更是必須圍繞著邊緣排隊,以便輪流從四面的窗戶居高臨下的眺看熊本城景色。

當我們一行人陸續爬了四層樓後,所有的人都被打散了,因此我的前後都是日本遊客而非原來的團員,那時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年輕的日本爸爸,旁邊站著一位6、7歲左右的小女孩,估計是他女兒;而等了10來分鐘,快要輪到我們看第一扇窗的景色時,原來排在後面的人龍也陸續的爬上的頂層,順著指示方向排隊。這時一位剛爬上頂層的小男孩,掙脫了母親的手,一邊用日語叫爸爸,一邊跑向排在我前面的年輕日本男子,那位爸爸一邊用很歡快的音調回應自己的兒子,一邊卻揮著手叫自己的兒子退回隊伍裡原來排著的地方,而那位媽媽自始至終都站在原來的位置沒有動,並沒有帶著自己的兒子去插到丈夫及女兒排著的前面一些的位子,當小男孩退回自己媽媽身邊後,這被打散成一前一後的一家人,繼續安靜而有耐性的跟大家一起輪流去看四面的窗景。

就是這麼一件旅行途中小小的插曲,卻給了我很大的感觸--因為我在這一家人的行為中,看見了一個日本家庭的家教,看到了一個社會中公民道德的展現,更看到了一個進步的社會是如何平靜而自在的維持並執行社會秩序。我敢說,若今天這一家子換做了台灣人,且不論是否有大聲喧嘩的可能(說實在台灣人在這點上的確是有進步,但仍有進步的空間),大約有很高的比率,那幾位排在後面的家人會很自動自發的加入排在前面的家人的行列;如同那位日本爸爸般的揮手叫自己家人退回原有位置的台灣人,可能少之又少;而若真有那樣的台灣人出現,可能週遭的台灣人還會覺得他們真是一群傻子。

從美國住了七年之後回到台灣,我發現台灣人在公共場合的禮儀及公民意識的確有所提升,但是,台灣人卻依舊如往常一般的"聰明"。這種"聰明",我認為是阻礙台灣邁入一個真正進步、祥和、無暴戾之氣的現代社會的主要根源之一。因為台灣人"聰明",所以做事情的步驟能省則省,聰明的台灣人不愛浪費時間,往往會為了因為省了幾個步驟而省下的金錢及時間而洋洋自得;因為台灣人"聰明",所以不愛遵守既定的公眾規範,只要不被抓到,聰明的台灣人有得是方法貪圖自己的方便或利益,那麼其他人的權益呢??那便是其他聰明的台灣人的事了,反正大家都"聰明",所以應當各自有解決之道才對;又因為台灣人"聰明",所以可以敏銳的掠取流行的概念及語詞,卻似是而非的闡述解釋,例如隨意餵養流浪動物卻餵後不理的叫做「發揮愛心」、用多如牛毛的規定來限制知識的傳遞與發展叫做「保護智慧財產權」、犯了重罪一審二審三審可以審很久、關沒多久卻可以被假釋叫做「保障人權」(更別提沒人敢簽死刑執行令這檔子事了) 等等。

在一般的日常生活中,正是因為台灣人太"聰明",所以往往只挑選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來生存,而視其他的社會及公眾規範於無物----反正現在沒車,所以想過馬路就過馬路;反正現在沒人,所以想丟垃圾就丟垃圾;反正現在沒警察,所以想左轉右轉大迴轉都一切隨便;反正我家死人及結婚最大,所以想封路辦婚喪喜慶就貼個告示封路;反正我的宗教信仰最虔誠,所以想半夜放蜂炮鞭炮沖天炮都不能被阻止;反正我的健康最重要,所以清晨五點就應該在公園大放音樂跳one more two more.....

究竟甚麼時候台灣人才能腳踏實地的按照步驟做事情呢? 甚麼時候台灣人才能意識到自己是「公民社會」這整個群體當中的一份子呢? 甚麼時候台灣人才能同時注重自己及考量他人的權益呢?也許我該問,甚麼時候台灣人才能不要這麼"聰明"呢??

以上問題我目前無解,但是卻並不悲觀,因為我相信交通工具及科技的發展所帶動的人潮流動,會使得台灣人有更多機會看到別人怎麼做,並且願意反省自己的作為。我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讚嘆某個台灣家庭在公開場合所展現的家教、公民道德、與公民意識。我更相信只要能從自己做起,便能帶動週遭的人一起改善現狀,繼而擺脫現在許多亂七八糟、似是而非的社會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