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家附近的美容院付錢買了洗髮卡,決定每星期定期的讓人整理整理我那越來越長的一頭蓬髮。

雖說新一代的年輕人被批評成王子公主病、好逸惡勞、腦袋空空等等的早已不是新聞。但我必須要說,幾次以來在那家美容院的洗髮經驗,讓我發現在這個年輕的世代,還是有一群願意腳踏實地、努力不懈地朝夢想邁進的孩子們。

正值暑假期間,這家平常便與當地某家高職美容美髮科進行建教合作的美容院裡,有更多高中模樣的青澀面孔在店裡店外忙忙碌碌;問問他們,最小的準備進高一,最大的高中也還沒畢業,都說是趁著暑假來打工多學學經驗的。小男生小女生們,不論頭髮再怎樣的五顏六色,全都規規矩矩的照著店裡店長老師的教導,從該向客人怎樣打招呼、幫客人端水拿雜誌、洗頭髮前圍圍巾的步驟、到洗頭髮的技巧,都一絲不苟的該怎麼做便怎麼做。只要逮到空檔,就都圍在店長或資深的店員身邊,看他們怎麼幫客人吹整頭髮。

年輕的小朋友們常常技巧不怎麼好,洗個頭髮泡泡到處亂飛,吹風機大梳子什麼的嘩啦嘩啦的掉在地上好幾次,又或者不小心把客人的衣領弄濕了;但是只要犯了錯,小朋友們都會非常誠心的向客人道歉。今天幫李媽媽服務的小男孩說自己是才來幾天的新人,問問他的年齡,說是83年次的;這個小男生頗可愛,非常害怕出錯,幾乎每進行到下一個步驟都要向李媽媽確認剛剛自己做得好不好?李媽媽滿不滿意??而服務我的這個小女生,上上星期第一次見時還頗青澀,像背書念口訣似的把老師教給她的一樣樣背給我聽;但是這星期已經當上了學姐,指揮服務李媽媽的小男生該怎麼怎麼的加強技巧。

好奇的跟小朋友們聊聊天,問問他們以後想做什麼??結果週遭的三個小朋友們七嘴八舌的說起了自己的夢想:他們說建教合作時就要先從助理當起,暑假時出來磨練技術,然後跟我抱怨起他們要考很多很難的考試;幫我洗頭的小女生一邊幫我洗,一邊跟我說上星期她洗頭就考不及格,下星期一要去重考,我簡直笑翻了,只好跟她說,那我的頭髮正好借妳磨練技術。接下來又問他們,當完助理之後呢??小朋友們很認真的說,他們當然不會當助理一輩子,只要技術夠好、考試能合格,就會一直升上設計師,小朋友嘻嘻笑著跟我說:以後想開店當店長。

看看這群認真的小朋友們!!在台灣僵化的教育體制中,他們被歸類成不會讀書的孩子;當媒體的鎂光燈聚焦在建中、北一女今年又有多少人上醫科、上台大時,不會有哪一家的媒體會注意到這群考不到高分的孩子們也在刻畫著自己的夢想。當「好學生」們意氣風發的考了高分或者趁著暑假出國遊學時,這群「不好好唸書」的孩子們把可以整整玩樂兩個月的夏天拿來學習技術,一步一腳印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現在的許多「好學生」們得利於天生優渥的環境及資源,但是一旦脫離父母的掌控,他們未必知道自己想幹什麼或能幹什麼。我認為這些在美容院的建教生們才是一群聰明的孩子,因為他們懂得早早規劃人生的目標,並且用正面的態度努力向上。

為這群努力的孩子們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