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大一某班的課堂實景:

 

三五個小朋友坐得很近,上課前湊在一起嘰嘰呱呱,

上課後,這群小朋友繼續坐在一起嘰嘰呱呱,

老師(也就是我)說:同學們,上課了,請保持安靜喔!!

大聲嘰嘰呱呱的小朋友們變成小聲的、斷斷續續的嘰嘰呱呱~

我問突兀的坐在走道中間的一位小女生可否把椅子搬回去?

小女生卻堅持要坐在原地,說這樣看得比較清楚。

(我沒堅持要她移座位,後來證明這顯然是個錯誤!!)

結果上課的前20分鐘,時不時的從那個方向繼續傳來一陣陣的嘰嘰呱呱,

幾乎每5分鐘,我就要請小朋友們保持安靜,不要一直嘰嘰呱呱。

 

後來我嚴厲的請坐在走道中間的小女生搬回原來的位置上,小女生滿臉不爽的照做,

但是剩下來的小男生們還是三不五時的在嘰嘰呱呱。

最後我請其中一位小男生坐到第一排去,而且告訴他:仔細聽課,等等我要考你!!

(這時嘰嘰呱呱聲才總算停了下來~)

下課前5分鐘,我停止講課,問第一排的小男生剛剛上課的內容,

小男生一項也答不出來,問什麼都只回答:不知道!!

最後我問他:那以後上課要專心點,知道了嗎?

小男生這才終於迸出了一句:知道!!

叮咚叮咚....下課鈴響!!

 

結論:

我知道當老師要有耐心,教學要有技巧,服務要有熱忱~

但是我們的某些學生也是否該有點基本的素質呢?

真的沒素質也沒關係,現在才大一,未來三年反正可以慢慢學,

但是基本的禮貌及教養總該有吧?基本對人的尊重總該有吧?

一整個班有不少同學在專心聽課、在用心抄筆記,

但是這些想專心的學生,連同老師在內,卻不斷的被一陣陣的嘰嘰呱呱聲干擾,

難道嘰嘰呱呱的小朋友們付了一大筆學費只為了來課堂上嘰嘰呱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p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